央廣網北京11月10日消息(記者劉飛)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你孩子在哪上學呢?”相信,這樣一句簡單的問話大家都不會太陌生,或被問到過,或問過別人,的確,提起孩子,教育問題是個永遠繞不開的話題。最近段時間,電視熒屏上的親子節目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節目中幾位明星爸爸的孩子操著一口流利的英語和外國人對話的場景相信讓很多觀眾都大為吃驚,也就是5、6歲的孩子啊,這是誰教的?上哪的學校?相信很多觀眾都會發出諸如此類的疑問。而答案不約而同都指向了——國際學校。
  國際學校語音宣傳:聘用英國頂級教師團隊任教,實行純正英國教育。教授世界高考A-LEVEL課程,憑此可以踏上160個國家和地區的11000多所世界名校的直通車。現招收15-18周歲的學生,我們的目標是幫助學生素質全面提升。
  這是一段挺具代表性的國際學校的廣告。十幾萬甚至幾十萬一年的高學費、讓學生的外語如母語般流利、還有馬術、高爾夫等“高大上”課程等等……這些聽起來靠譜的、不靠譜的,都是關於國際學校的“傳說”。
  為了孩子的教育,越來越多的中國家長,也動起了讓孩子念國際學校的心思。近年來,收費不菲的國際學校在中國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據英國一國際學校咨詢集團在2013年的統計,12年間,在中國大陸註冊的國際學校數量由22家猛漲到338家,就讀學生人數超過18.4萬人,上漲了25倍。國際學校到底能為學生帶來什麼?它又存在哪些教育風險?
  目前,在我國國際學校大致可以分這麼幾類,一是傳統意義上的國際學校,只招收外籍學生,是為外國僑民提供母語教育;二是中外籍學生都招收的雙語學校,大多是民辦、私立學校。三是,公辦或民辦學校開設的國際班。
  幾類學校有所不同,但基本上都是按國外課程體系授課。
  天津某國際學校:跟咱們國家學習的體制不太一樣,主要是以單元為形式的。可能這一個階段,學習的是我是誰,所有的其他的科目都會圍繞這個主題,給孩子們講一些東西。數學就是跟著英國的教學走的。
  青島某國際學校:這邊教課就是用國外的教課方式。不是應試教育那樣填鴨式的。要一起合作探討,討論問題,出報告。
  如此一來,不管是從幼兒園還是高中開始上,上了國際學校幾乎就等於放棄了國內高考,是個不能回頭的選擇。南京的吳女士把孩子送到了國際班,就是為出國留學做打算:
  吳女士:這個主要是因為孩子從小在應試教育的環境下,總覺得玩得太少。因為中國每年留學生都在遞增,去年大概40幾萬,肯定會存在壓力的。不管怎麼樣,要進入前100的大學也比進入國內的211、985要來的容易。
  國際學校一般都是全英語教學,有些甚至全是外教上課,申請留學的語言關,對國際學校的學生來說,不是難題。很多學生,也早早就準備了雅思、托福等語言類考試。
  但上國際學校、不高考、英語好,並不代表就沒有升學壓力。
  和中留學咨詢專家薛寧:國外學校來招生的話,它還是會去看這個學生,你究竟個人的能力怎麼樣。但是相對來說,課程上,可能和國外大學的課程接軌更緊密一些。但是,它還是會更仔細地去看你個人素質怎麼樣。而不能光看你是從哪個學校出來的。
  雖然如此,但孩子上了國際班後的變化,還是讓家長吳女士覺得這高學費交得值:
  吳女士:是有點小貴,就是我們努力工作給孩子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吧。老師都是外教,尊重每一個孩子的所有想法。吉他社可以從零開始教你彈吉他,跆拳道社教女生的防衛。長跑可以鍛煉孩子一種持久的耐力。我們孩子定向越野社,教孩子的野外生存能力。
  實踐活動、選修課內容豐富是國際學校的特色之一。高爾夫、馬術這樣的課程,也出現在了很多國際學校的宣傳中。但這並不代表著,上了國際學校,就能學這些。在多數國際學校,這些聽起來“高大上”的課程只是興趣班的內容,憑興趣選上,而且不包含在學費里。部分國際學校,還是以學生成功申請到大學為教學目標:
  學校:初中時IB的課程,不參加中考高考。
  記者:除了升學的課程,其他的一些?
  學校:沒有。
  記者:科技、藝術方面的課程……
  學校:那都是興趣小組。
  記者:包含在學費里嗎?
  學校:不包括。
  家長:高端社團,學校內不會開。大部分都是學生在外自己參與的。一張高爾夫卡一年好幾十萬呢。
  國際學校學費不便宜:天津某國際學校,幼兒園5歲之前的學費是14萬一年,學費隨著年級遞增,上到高中是22萬一年;據計算,要在號稱上海最貴的國際學校從幼兒園讀到高中畢業,需要花費大約300萬元;北京某公立學校國際班的畢業生小宇高中三年的學費、雜費加起來,大概要50萬人民幣。
  當然,高價並不代表著絕對高質。小宇就指出,在國際班,學生間的攀比問題頗為嚴重:
  小宇:像攀比什麼的非常嚴重。當然那種貴族學校他們不需要攀比,都是頂級的,沒有什麼再讓他們比了。那種普通的,比得是真的很嚴重。比如,今天我買一包,明天你買倆,後天我買三,慢慢比唄,反正都不缺錢。如果成天都比這個的話,學習肯定就不管了唄。
  同時,既考察過多所國際學校又有親身經歷的家長吳女士和學生小宇都指出,如今這麼多的國際學校中,教育質量也是參差不齊:
  吳女士:要求分數低,外教教得也沒有激情,外教流動性非常大,就不停的換,最後就剩偶爾幾個有外教,處在雞肋狀態,沒必要。
  小宇:你別看有的國際學校還有點名氣,但其實挺不好的。不上課也不考試,成績有的都是買的,這種比較多。那些學校畢業之後,外國學校有要的就算個別的了,教學質量不好。  (原標題:天價國際學校受熱捧 學費幾十萬教學質量參差不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ixvmdq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