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一件的防彈衣,林雲讓給了譚飛龍。(圖為到場增援警察) “輝記”鐵閘旁擺放著一束橙色的小雛菊。
  譚飛龍主動提出隨警察上樓查看門鎖 林雲把自己的防彈衣脫下套在譚飛龍身上
  本報訊 (記者陸建鑾 通訊員龔宣、荔公宣)9月16日,海珠區南田路警匪駁火的槍聲,成為市民關註的焦點。廣州警方昨日公佈,在當晚擊斃毒匪後,搗毀一個制毒工場,繳獲40餘公斤冰毒。而身中3彈的荔灣區分局民警林雲,事發前曾經將防彈衣讓給開鎖匠譚飛龍,可惜的是,譚飛龍依舊犧牲。
  無法入樓 開鎖匠譚飛龍來援
  近期,荔灣警方在某KTV抓獲陳某等涉毒嫌疑人,隨後在天河區查獲了一批制毒工具,收繳冰毒3300克。辦案民警接著深挖出犯罪嫌疑人黃某(綽號“撈哥”)與他人一起制毒的線索。經過縝密偵查,林雲和同事成功鎖定涉毒案主犯黃某藏匿在海珠區南田路昆侖一街18號一棟小居民樓里,這也正是後來擊斃該嫌疑人的地方。
  9月16日13時許,林雲和另外8名民警來到昆侖一街。考慮到嫌疑人黃某是一名毒販,從安全的角度考慮,林雲和辦案民警沒有貿然行動,而是決定進入樓內充分觀察地形等情況後再決定採用哪套方案實施抓捕。但由於小樓為自建住宅,居民不多,在民警耐心等候了一個多小時後,依舊沒有辦法打開門禁。時間流逝,歹徒隨時可能逃竄,辦案民警便聯繫了經常協助警方工作的熱心群眾譚飛龍前來幫忙。17時許,譚飛龍騎著自行車趕到。譚飛龍來到後,民警一行順利進入居民樓。
  “謝謝兄弟啦,你先回去吧,這裡危險。”看著汗流浹背、風塵僕僕趕來的譚飛龍,林雲關心地說。譚飛龍笑著說:“等會吧,也許還有用得著的地方。”淳樸的譚飛龍淡淡地說。當帶隊的領導進行任務分工,對這棟民房實施偵查布控時,林雲主動請纓,“讓我去查看案犯所在的那層!”搶著承擔了最危險的偵查工作。帶隊領導拍了拍他的肩膀,輕聲叮囑“小心點”。同伴們都知道,在毒販房門外偵查,風險不言而喻。
  “這裡危險,你把這個穿上”
  得知民警準備對案犯所在的樓層進行偵查,譚飛龍主動提出:“讓我去幫你們看看門和鎖的類型,給點建議你們吧。”不等說完,就轉身跟隨林雲上樓。“這裡危險,你把這個穿上。”林雲邊說邊把自己身上的防彈衣脫下,套在了譚飛龍身上。穿著防彈衣的譚飛龍俯下身子,仔細觀察著門鎖。林雲則緊握手槍在旁警戒。
  就在此時,“砰、砰、砰”連續的槍聲響起,窮凶極惡的嫌疑人黃某手持槍支,突然開門向門外連開數槍,企圖奪路而逃。生死之間,林雲下意識用身體堵住門口,用力推了一把譚飛龍,提醒他快速撤離。也就在這電光火石之間,林雲左手動脈中槍,腹部也被擊中2槍。頃刻間,血流如註,染紅了衣服。此時,譚飛龍也中槍倒在血泊中。喪心病狂的歹徒並沒有就此罷休,邊射擊邊往外逃竄。面對歹徒,樓道上下的民警立即同時開火,將黃某壓制退回屋內。隨後,受傷的林雲和譚飛龍相繼被送往醫院搶救。
  謝曉丹探望負傷民警
  從警近20年 林雲曾抓獲502名嫌疑人
  本報訊 (記者陸建鑾 通訊員楊明華、吳木榮)昨日上午,廣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謝曉丹來到醫院,探望並慰問了英勇負傷的民警林雲及其家屬。謝曉丹對負傷民警在緝捕窮凶極惡的持槍歹徒過程中勇於擔當、沉著冷靜、奮力還擊,最終迫使制毒犯罪嫌疑人無法逃竄的英勇行為表達了敬意,並轉達了市委書記任學鋒、市長陳建華等市領導的關心和慰問,贊揚其充分展現了廣州警隊的戰鬥風貌。
  據悉,1995年從警以來,林雲通過自己勤學好問、刻苦鑽研,迅速成長為單位的業務骨幹,共參與打掉各類犯罪團夥數十個,抓獲各類犯罪嫌疑人502人,多次參與到重大案件的抓捕行動中。
  一束雛菊寄哀思
  市民自發到“輝記”獻花悼念譚飛龍
  本報訊 (記者張庚亮)位於荔灣區芳村大道與明心路交接處的“輝記”,是一家門面不到3米的開鎖店。鐵閘上方的招牌寫著繁體的“輝記上門開鎖”,招牌底部張貼著“開鎖輝”譚飛龍的聯繫電話。
  鄰近的士多老闆告訴記者,自己最後一次見到譚飛龍,是在事發前一天晚上。譚飛龍不幸中槍犧牲後,“輝記”檔口的大門就一直緊鎖。昨天下午記者來到現場時,發現“輝記”的鐵閘旁擺放著一束橙色的小雛菊。在車水馬龍的鬧市中,渲染出一絲哀悼的氣氛。
  附近運動用品店的店主說,昨天早上自己來開鋪時,就已經發現有人把鮮花放在“輝記”門口,“可能是前來悼念的市民”。該店主回憶,自己在此開鋪兩三年,印象中的譚飛龍友善而勤勉,“見到附近相熟的街坊都會打招呼,街坊有困難也樂於幫忙。”據瞭解,“輝記”已經開了十幾年,一直由譚飛龍夫妻打理。
  政府部門慰問譚飛龍家屬
  本報訊 (記者陸建鑾 通訊員楊明華)昨日下午,廣州市荔灣區委、區政府和公安部門的主要領導,到醫院慰問了在南田路緝捕毒販過程中光榮犧牲的熱心群眾譚飛龍家屬,對譚飛龍多年來不計得失、熱心協助公安機關工作的大無畏精神予以高度評價,對其不幸犧牲表示沉痛哀悼。
  慰問組一行與譚飛龍家屬交談,詳細瞭解了家庭情況和需求,對譚飛龍的犧牲表示哀悼,反覆叮囑家屬保重身體,並送上慰問金和慰問品。參加慰問的相關領導表示,目前,市、區兩級政府和部門正全力做好相關善後處理工作,將竭盡所能協助他們解決好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  (原標題:生死時刻 警察讓出防彈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ixvmdq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