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記者王高升 通訊員韋榮建報道)“非常感謝你們跑這麼遠的路,為我的孩子安裝無障礙設施,孩子以後活動就方便多了。”村民唐努爾激動地說。
  唐努爾是新疆塔城市阿西爾鄉江木爾扎村村民,7歲的女兒麗娜爾阿患有腦癱,他家是一個典型的因病致貧的家庭。多年來,麗娜爾阿的生活起居必須要專人來照顧。近日,塔城市殘聯為唐努爾的家裡免費安裝了無障礙設施,孩子的簡單活動,借助無障礙設施就可以自己完成了。
  2014年以來,新疆塔城市殘聯創新工作方式,研究制定了《塔城市殘疾人“無障礙設施進家庭”項目實施方案》,首次將無障礙改造項目延伸到農村。阿西爾達斡爾民族鄉是“無障礙改造”首進農村的試點,麗娜爾阿是該鄉最遠的受益者。
  據瞭解,新疆塔城市9個鄉鎮場登記在冊的殘疾人共有2039名,其中81%的殘疾人家庭生活貧困,90%的享受國家農村低保。因家庭經濟條件所限,有能力自家安裝無障礙設施的寥寥無幾。
  新疆塔城市殘聯副理事長葉爾蘭介紹說,對農村貧困殘疾人家庭進行的無障礙改造,涉及過道、廚房、衛生間等,並配套輔助器具,以此切實提高殘疾人的自主生活能力和質連減輕其家庭成員的負擔和壓力。
  和麗娜爾阿一樣。努爾古麗·扎曼別克是該鄉下滿致巴克村的村民,一家5口人,有1個是殘疾人。得益於“無障礙改造”項默2014年她家裡安裝了淋浴器,方便了一家人的生活。
  她深有感觸地說:“以前洗澡是個老大難問題,特別是夏天。現在好了,想什麼時候洗就什麼時候洗,太方便了。”
  2014年,新疆塔城市殘聯累計投入資金50400元,對阿西爾鄉14戶貧困殘疾人家庭進行無障礙改造。為他們安裝淋浴器5台、無障礙扶手63個、竈台11個、沐浴凳14個、防滑墊14個等。
  同時,新疆塔城市喀拉哈巴克鄉10戶殘疾人的“無障礙改造”項默正在做前期準備工作,預計10月底可以安裝到位。  (原標題:新疆塔城市“無障礙改造”首進農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ixvmdq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