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閣改造與支持率的變化
  中新網9月3日電 《日本經濟新聞》3日發表文章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月3日將實施其上臺以來的首次改組內閣,要對現任的18位內閣成員的一半以上進行更換,為實現長期執政奠定基礎。因此,本次內閣人事調整的成功與否很可能直接關係到著眼長期執政的安倍自身的命運沉浮。
  文章稱,安倍在2012年底上臺時組建了現任內閣,截至8月中旬,組閣約600天來沒有更換任何內閣成員,這在日本戰後的歷屆內閣中也是前所未有的。回顧日本過去的內閣改組等可以發現,實現長期執政的內閣有一個共通之處,那就是啟用被視為新一代領袖的議員擔任要職,併在同時培養接班人。
  中曾根康弘在擔任日本首相期間,考慮到派系的平衡,將竹下登相繼安排到大藏相(相當於現財政相)和自民黨幹事長等重要職務。安倍晉三的父親安倍晉太郎也在中曾根內閣歷任外相和自民黨總務會長等職。宮澤喜一除了自民黨總務會長外,還曾接任竹下登擔任大藏相。
  小派系出身的中曾根在前首相田中角榮的支持下最終登上了首相的寶座。另一方面,其重用竹下登實際上是為了擺脫“田中的控制”,構築自己的權力基礎。這成為以竹下為核心的“創政會”成立的間接原因,並最終導致了田中派系的分裂。中曾根還指名竹下為接班人,將權力基礎維持到了最後一刻。
  小泉純一郎的政治風格與中曾根相似。小泉在執政時期,先後讓安倍晉三擔任官房副長官、幹事長和官房長官等職務,並將麻生太郎、谷垣禎一和福田康夫安排到內閣和自民黨內三個要職。麻生太郎等4人作為“後小泉”時代的候選人被稱為“麻垣康三”,小泉將“麻垣康三”安排到重要職位,並讓他們在改革姿態方面展開競爭。
  小泉內閣的關鍵人物是從慶應大學教授中脫穎而出的竹中平藏。小泉上臺後即委任竹中解決結構改革、不良債權處理及郵政民營化等重要課題。對於竹中的改革路線,黨內出現了要求換人的激烈言論,但小泉均予以拒絕。在小泉執政的約5年半時間里,只有竹中一人始終擔任著內閣成員。
  小泉還在自民黨幹事長的人事上堅持起用山崎拓。在自民黨內知己很少的小泉將政黨內的事務全權委托給了盟友山崎處理。此後,山崎雖因桃色醜聞被迫辭去幹事長,卻仍被留用為自民黨副總裁。
  文章指出,中曾根、小泉在任命“意料外人事”這點上也有相似之處。中曾根曾顛覆慣例,起用田中派而非自己黨派的後藤田正晴擔任官房長官。後藤田不僅實現了行政改革,還擔任了警察廳長官,熟悉日本政府行政結構的後藤田在中曾根內閣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小泉起用田中真紀子擔任外相也在當時讓人倍感意外,此舉為小泉上臺執政時的內閣支持率達到80%做出了貢獻。但田中因與外務省官員發生衝突引起政局動蕩,僅上任9個月就被更迭。橋本龍太郎執政時,起用了中曾根等推薦的佐藤孝行擔任總務廳長官,其在洛克希德醜聞中被判決有罪,因此該人事在當時備受爭議。雖然橋本堅決起用,但佐藤上任12天便匆匆辭去職務,橋本的支持率也在此後逐漸下跌。
  文章最後總結稱,安倍第一次擔任日本首相時,因政治和金錢等問題導致多名內閣成員相繼被迫辭職,最終內閣也短命而終。安倍第二次擔任首相後,雖然內閣支持率一直保持高位,但最新的調查顯示已低於50%。安倍此次的內閣改造,是凶還是吉呢?  (原標題:日媒解析安倍改組內閣原因 稱其前路凶吉難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ixvmdq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