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央視播出打“虎”記




play
徐才厚被開除黨籍




play
蔣潔敏嚴重違紀違法




play
李東生被開除黨籍



向前
向後



  ●科學信仰占領思想陣地,腐朽思想就沒有侵蝕空間;科學信仰固守一分,拒腐的籬笆就會扎緊一分;精神上不缺“鈣”,“軟骨病”就會遠離肌體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高舉反腐倡廉大旗,不斷加大反腐敗力度。“七一”前夕,徐才厚、蔣潔敏、李東生等人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再一次彰顯了我們黨從嚴治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這些昔日的高級領導幹部之所以墮落成為腐敗分子,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丟掉了信仰,或者說是首先從精神“缺鈣”開始,一步步發展,最後導致發生了質變。
  好的制度可以對掌權者形成約束,防止一些人“濕鞋”。然而我們同時又可以發現,一些發生“窩案”、“串案”的地方,並不是沒有相關制度規矩,而是主體人缺失對信仰的堅守,對權力的敬畏,缺失一種自律的清醒。這種缺失,並不是他們不知道貪污受賄是違法犯罪行為,而是忽視、小視或蔑視規矩,信仰的大廈在巨大利益誘惑面前坍塌,僥幸心理和自我放縱占了上風,直至在罪惡的泥淖里越陷越深,無法自拔。這表明,沒有信仰作支撐,就“沒有名副其實的品行和生命”,要確保“常走河邊而不濕鞋”,最管用最有效的方法是自我提醒,自覺置權力於黨紀國法的規矩之下、人民群眾的監督之中。自我提醒,或者叫做自我規矩,它來自於制度的作用,更源於一個真正的共產黨人理想和信念的支撐。它與外部監督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只有監督,沒有自我提醒,監督就很難發揮作用。先有了自我提醒的意識,然後才能自覺接受監督,才能把兩者結合起來,校正自己思想和行為的偏差。
  信仰是一個思想陣地,也是一種防腐劑。一個人擁有堅定的信仰,既能保持一種“任爾東西南北風”的思想定力,自覺秉持清廉操守,又能保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追求,生髮出勇往直前的力量。鄧小平同志曾指出,為什麼我們過去能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奮鬥出來,戰勝千難萬險使革命勝利,就是因為我們有馬克思主義信念,有共產主義理想。實踐一再表明,堅定的政治信仰,是黨員領導幹部不同於普通群眾併為普通群眾發揮示範導向作用的一種特質。這種特質具體到一個人,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經受各種考驗的風雨中磨礪和鑄造的。腐敗是入侵我們黨健康肌體的病毒,體現的是腐朽沒落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防止和抵禦其腐蝕侵襲,固本之舉就是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守對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仰,以解決好“總開關”問題。科學信仰占領思想陣地,腐朽思想就沒有侵蝕空間;科學信仰固守一分,拒腐的籬笆就會扎緊一分;精神上不缺“鈣”,“軟骨病”就會遠離肌體。正如習總書記所指出的:“堅定的信仰始終是黨員、幹部站穩政治立場、抵禦各種誘惑的決定性因素。”
  “清正廉潔的好幹部”範匡夫對用權有一個清醒的認識:“這份權用不用,這沓錢要不要,這個忙幫不幫,這件事做不做,這次邀請去不去,諸如此類經常遇到的問題,如何決定看起來是一念之差,其實是信仰在起作用。”這個“起作用”,說到底是一種對信仰的忠誠,一種對手中權力的敬畏。鄭培民、楊業功等一大批優秀領導幹部,之所以能夠隨著職務提升而自我要求更嚴,譜寫出共產黨人彪炳青史的廉政新篇,就是因為他們將對黨的忠誠、對信仰的忠誠融入了血液,深入了骨髓。而有一些人包括為黨和軍隊事業流過血、淌過汗的人,之所以成為腐敗分子的俘虜和保護傘,甚至自己也墮落成為腐敗分子,恰恰是在對信仰的忠誠上出了問題。這就告訴我們,信仰的堅守具有動態屬性,不可能一勞永逸,必須把它作為終生的必修課,常想黨的宗旨,常念“手中的權力來自人民”,堅持思想改造不鬆懈,不斷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終秉行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勤勤懇懇為人民服務。如是,就能始終以堅強的政治定力,做到“時代可以變遷,信仰不可或缺;生命可以衰老,信仰之樹常青”。(於永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ixvmdq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