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民警探”們參觀市公安局視頻偵查支隊全新的指揮大廳
  見習記者
  胡鼕鼕 攝
  記者岳源 夏奕 通訊員楊槐柳 匡文華 肖翔
  昨日,經過篩選後的15名市民成為第一批“市民警探”,來到市公安局視頻偵查支隊和江岸區公安分局,過了一把視頻破案癮。
  昨日上午8時,最小“警探”、14歲的初一學生曹羽在媽媽陪同下來到市公安局門前,比約定時間早了半小時。8時30分,“警探”悉數到齊。他們來自武漢三鎮各行各業,有中學生,還有退休老人。
  視偵支隊新指揮大廳
  首迎市民
  上午9時,一行人來到位於漢陽的市公安局視頻偵查支隊全新的指揮大廳。得知這是該神秘建築建成後首次對外開放,“市民警探”們紛紛表示驚嘆。
  指揮大廳內,若干塊大屏幕顯示著重點區域的實時監控圖像,數十名工作人員正通過視頻“天眼”監控著全市不同部位。這裡是全市視頻偵查系統內的金字塔尖。
  15名“市民警探”大多是第一次接觸到視頻偵查系統。聽了民警的介紹後,他們對這些“絕密”武器饒有興趣,問題不斷:“監控會不會有盲點”、“天氣不好時視頻還清楚嗎”……民警一一給出答案。
  2012年2月,武漢市公安局視頻偵查支隊成立,是全國公安機關首支視頻偵查支隊,擁有覆蓋三鎮的25萬隻視頻監控探頭,這套系統被譽為城市“天網”。每天24小時都有人在視頻指揮大廳值守。
  借助監控十餘分鐘
  “抓住”竊賊
  告別神秘的視偵支隊,“市民警探”們又馬不停蹄地來到江岸區公安分局,與首位“武漢警星”、被市民們親切地稱為“熱血神探”的刑警許奎,一起體驗視頻破案全過程。
  在一間不大的視頻偵查室里,3台液晶電視占據了大部分牆壁,顯示著江岸區不同地點的實時監控圖像。
  “市民警探”們圍著許奎的電腦,盯著屏幕上播放的圖片,開始模擬破案。
  一天夜裡,一輛車駛過漢口一家星級酒店門口,將路邊車輛窗戶砸開盜竊財物。由於天太黑,儘管監控系統發現作案車輛,但看不到牌照。幾秒鐘後,“市民警探”發現了蛛絲馬跡:“車子剎車,尾燈把牌照照亮了!”隨後,在許奎指引下,“市民警探”調取多個監控探頭,在出城高速路口發現了該車,將竊賊“抓住”。
  這次“破案”僅用了十餘分鐘。“市民警探”們邊討論案件細節,邊圍著許奎提問。幾個案件看下來,市民李女士說:“視頻破案看似簡單,但背後工作量很大。”
  許奎說,他曾經吃過早飯就坐在電腦前看視頻,忘了吃中飯,實在餓得不行後轉頭一看,天都黑了。“市民警探”們連聲說“不容易”。
  花絮>>>
  小“警探”發現關鍵線索
  小“警探”發現關鍵線索
  神探贊其“有潛質”
  14歲的初一學生曹羽昨日在“偵辦”一起盜竊自行車案件中第一個發現了關鍵線索,被江岸區公安分局刑警、“熱血神探”許奎稱贊“有當警察的潛質”。
  視頻顯示,江岸區某地多人的自行車被盜,一穿著夾克的可疑人員被紅圈框出。怎麼跟蹤他呢?在其他“市民警探”疑惑之際,曹羽第一個喊道:“他戴著耳罩!”許奎豎起大拇指說:“對!有潛質!”大家這才恍然大悟。
  隨後,“市民警探”們跟隨視頻推進,在一個社區內發現了盜賊的蹤跡。
  家中曾失竊“市民警探”:
  破案真不易 當理解支持
  在本次徵集的15名“市民警探”中,有一位女士家中曾經被盜。她報警後,民警通過視頻尋找線索,但1個多月來仍在偵查。她對此有些疑惑。昨日,在親身體驗視頻破案後,她心底的抱怨情緒沒有了。
  視頻偵查中,民警會從案件發生的現場視頻中努力捕捉每一個蛛絲馬跡,試圖找出犯罪嫌疑人的特點,或是嫌疑人所攜帶物品、裝飾、交通工具的特點,或是嫌疑人可能與其他人、事、物的關聯性,說是“大海裡撈針”也不為過。
  這位女士家中被“技術開鎖”盜竊。得知有時候為了幾秒鐘的證據監控畫面,民警會花幾天甚至更長時間來觀看數以百計甚至數以千計的監控資料,她說:“原來破案真的很不容易,以後大家要理解、支持。”(岳源 夏奕 楊槐柳 肖翔)
  預告>>>
  本周日邀您感受DNA破案
  在武漢,一群神秘的刑偵民警像福爾摩斯一樣,憑藉蛛絲馬跡尋找破案線索。
  本周日,本報“市民警探”活動第二期將走進市公安局刑事偵查局,走近武漢這群“福爾摩斯”,感受DNA與痕跡檢驗破案。今日起接受市民報名。(記者岳源 通訊員楊槐柳)
  報名方式
  1.私信官博“@長江日報”
  2.撥打本報新聞熱線59222222
  報名時請留下姓名、身份證號碼、聯繫電話,本報確認後將電話通知活動具體事項。活動動態請關註“@長江日報”和“@平安武漢”官方微博。  (原標題:借助天網十餘分鐘“抓住”竊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ixvmdq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