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景觀設計2月13日訊 羊城晚報報道,在臺北,我始終被一種濃濃的人情味所感染並感動著。
  臺北的師大夜市,每到夜晚小小的街巷都會被人流充得滿滿的,然而所有的商家幾乎無一例外地,不管你消費與否,哪怕只是商務中心詢問一下價格都會熱情地以笑臉相迎,頗耐人尋味的是臺北人不喜歡說“謝謝”,似乎覺得兩個字太短不足以表達內心的感恩之情感謝之意,總會在謝謝後面再加上一個“您”或“你”字。
  在民生東路五段的一條巷子里新成屋,發現一棟普通居民樓下排著長長的隊,也好奇地走過了去,原來這是一個叫做微熱山丘的鳳梨酥店。服務員熱情地招呼說:請進來喝一杯茶吧。後來才發現他們免費為來客提供的並不只是一杯茶,還有他們的主打產品——鳳梨酥。
  我品嘗完美味的鳳梨酥之後,決定在離開臺北前的最後一天再來購買,店員並不支票借款知曉我的心思,仍然微笑著感謝我的到來。出於好奇我詢問店員為什麼不在門口直接說有免費的鳳梨酥,而只對顧客說請進來喝杯茶,店員想了想,回答我說不希望讓顧客覺得有種欠人情的感覺。進門一杯茶是臺灣人最基本的待客之道,所以客人們也不會有絲毫的負擔。我觀察了一下,走出來的客人並非都買了他們的東西,但店員一樣用最溫柔的聲音和最誠摯的微笑表達著感謝。
  這是民權東路三段小巷子里一個賣肉的大姐,我只是簡單詢問了一下記憶體豬肉和羊肉的價格,大姐卻非常熱情地回答了我的提問,並且擺出pose讓我拍照,還用抱歉的口吻說今天穿的衣服不好看,但我覺得如此燦爛的笑臉已經賽過所有漂亮的衣飾了!
  最令我感動的是在離開臺北的前一個小時,我來到旅館旁邊的這家小咖啡館,原本準備喝杯咖啡,卻被店里商品架上的幾件舊貨所吸引,便詢問這些老物件兒賣不賣,老闆回答說是非賣品,還沒等我吱聲,老闆又馬上告訴我說在附近的一家小店有賣的。這時候,店里的兩個客人接過了話茬說路很近他們可以“順便”帶我過去。
  很快到了那家小店,卻吃了閉門羹,這時候那兩個客人簡單商量了兩句就對我說,自己家裡有一些老物件,可以到他們家去喝杯咖啡,並欣賞一下家裡的藏品。
  聽到這樣的邀請我高興之餘也有些不好意思,反倒是這對熱情的夫婦寬慰我說既然大家都是同好,就不要客氣了。
  到了他們的家,女主人給我做了杯咖啡,還拿出蛋糕來招待我。
  原來這對夫婦全都是服裝設計師,他們的工廠就開在廣東東莞。我告訴他們,如果到北京的話,一定別忘了到我的咖啡館坐一坐。
  告別了設計師夫婦時路過一家一面牆的小吃店,我詢問老闆能否拍照,老闆不僅同意我拍照,還熱情地做了杯飲料請我喝。我告訴他因為馬上要離開臺北,身上已經沒有臺幣了,老闆卻笑著說飲料原本就是請我的,不用付錢!
  關於臺北,一個偶遇的臺北人這麼評價:如果拿臺北的硬件和北京、上海等城市比,它已經落後了,但臺北的軟件卻是自身最大的特色。我當然理解並切身感受到他所說的軟件是什麼,那就是禮貌的商家與同樣禮貌的顧客以及街頭巷尾無處不在的熱情與微笑。在臺北短短的一周時間里,我時時處處都能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而這似乎恰恰正是我們的不足吧?
  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微笑無處不在臺北“軟件”是最大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ixvmdq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