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2月26日,日本東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迎來12月26日執政一周年之際,參拜靖國神社。圖為安倍晉三抵達靖國神社。
  中新網12月27日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2月26日執政滿一年之際前往參拜東京靖國神社,引發國際輿論嘩然。中韓等鄰國就安倍的參拜表示抗議和譴責,盟友美國也稱“失望”。評論認為,在日本與鄰國關係持續緊張的情況下,安倍的舉動將使日本與鄰國關係進一步惡化。不僅如此,美日關係也可能因此受損,日本的整體外交將受到惡劣影響。
  7年來首有日本首相參拜
  外國媒體對7年來首次有日本首相參拜靖國予以特別關註,特別是參拜的背景是在日本與鄰國關係持續緊張的情況下。
  英國《金融時報》稱,為紀念戰爭而建的靖國神社備受爭議,安倍是7年來首位參拜靖國神社的日本在任首相。在許多人看來,安倍“日益專註於他的右翼運動,周四的參拜是順理成章的結果”。
  美國《紐約時報》也指出,日本尋求改善與中韓的關係,該國首相近年來並未進行參拜靖國神社。然而,安倍此行“發生在時局緊張之時”。日本不僅與中國、韓國都有領土爭議問題,還就中國近期宣佈防空識別區與中國“形成對峙之勢”。
  美國《華爾街日報》認為,日本靖國神社常常是招來鄰國對日本過去戰爭罪行譴責的“雷區”,也是日本右翼團體聚集的地方。神社附設的博物館更添了爭議,其展品顯示日本在戰爭中的行為是合理的。安倍晉三的參拜將重燃這種爭議。
  多國嚴厲譴責
  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引發國際輿論嘩然。中韓等鄰國就安倍行為表示嚴正抗議和譴責,就連盟友美國也稱“失望”。
  安倍參拜當天下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代表中國政府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王毅表示,安倍逆歷史潮流而動,悍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這是對國際正義的公然挑釁,也是對人類良知的肆意踐踏,中方嚮日方提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在中日關係持續面臨嚴重困難、日方蓄意煽動“中國威脅”的情況下,日本領導人不僅不事收斂,反而變本加厲,再次在歷史問題上製造嚴重事端,給兩國關係改善發展造成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礙。日方必須承擔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
  韓國朝野26日將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定性為“妄動”,並一致提出強烈譴責。韓國政府發言人、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劉震龍發表聲明,譴責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逆歷史潮流”,表示“極度失望和憤怒”。
  有分析稱,韓國政府首次由政府發言人就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一事發表譴責聲明,表現出韓方對這一事件的高度重視。此前,韓國政府一直通過外交部發言人傳達有關立場。
  就連日本的盟友美國,也於26日當天通過美國駐東京大使館發佈聲明,稱日本領導人採取了會激化與鄰國緊張態勢的行動,令美國“感到失望”。
  或嚴重損害日本外交
  此前有媒體報道,部分幕僚曾建議安倍不要前往參拜靖國神社,而應該專註於目前最為重要的日本經濟。但如今,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舉動導致軒然大波,外媒指出,安倍此舉將嚴重損害本已惡化的中日、日韓關係,更有可能損害日美同盟。
  英國《金融時報》提及,上一次日本首相任內參拜靖國神社是在2006年。當時,時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了靖國神社,後來又屢次參拜,“這激怒了中國,並導致中日兩國政府間高層往來長期中斷”。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國際研究中心駐東京助理研究員庫切克認為,安倍的行動打碎中日關係改善的希望,“這將一下子斷送那些不斷為兩國政府鋪橋搭路的人的努力。安倍用行動告訴外界:‘我才不管’。”
  美國著名政治學者約瑟夫•奈此前警告,日本首相參拜靖國將嚴重打擊與鄰國關係,並很可能損害美日關係。
  在安倍參拜之前,美方也通過多種渠道呼籲日本應考慮首相參拜的得失,不要因參拜問題惡化和鄰國的關係,特別是不要令美國正在推行的亞太“再平衡”佈局陷入被動。分析認為,安倍此次參拜會使美國加大對日本的不信任,會不可避免地為日本的整體外交帶來惡劣影響。
  韓國《中央日報》認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標志著韓日關係已經到了懸崖邊緣,韓日關係正逐漸走向破局。預計原本就困難的韓日關係將因此急劇惡化,韓日關係僵局可能會長期持續下去。
  俄羅斯媒體更以“醜聞”來形容安倍的參拜。報道指出,靖國神社被周邊國家看作是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安倍的舉動引起了周邊國家的強烈不滿,將進一步影響到日本與周邊國家的相互關係。(完)  (原標題:外媒:安倍拜鬼將給日本整體外交帶來惡劣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ixvmdq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